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完善配套设施 为“三孩政策”落地助力
http://www.zjgwy.org       2021-11-2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完善配套设施 为‘三孩政策’落地助力”。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近日, 某房管局发布公告称,对于已经取得公租房备案资格,同时尚未配租配售的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的家庭,直接发放选房通知单组织选房。此市因此成为全国首个在公租房分配中鼓励生育、落实国家“三孩”政策的城市。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三孩政策,是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而实行的一种计划生育政策。随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公开,人们发现相较于十年前,虽然总人数是增多的。但是老龄化的问题,让劳动力的问题越发突出。而“三孩政策”就旨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尽可能扭转出生人口下降的趋势等,但在落实的过程中相关配套措施也必须跟上。

  【综合分析】

  一是“三孩政策”是现实所需。习总书记也曾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充分体现了人才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而当前社会最突出的一大问题就是老龄化严重,而生育率在逐渐下降,从最新人口普查结果数据得知,当下劳动力缺乏问题严重突出,这意味着社会国家发展的后劲不足,不利于各项工程的建设和发展。

  二是“三孩政策”的意义重大。这不是我们第一次对放开生育的政策探索,从逐步放开到全面二孩,有关部门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研究与“试验”,最终从人口普查数据来看,人口数量还是取得了明显的增加。这也反映出,“三孩政策”也确实能激励年轻人的生育,从而让人口进一步增长,从而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三是“三孩政策”还未深入大众。虽然“三孩政策”满足了一些家庭对孩子的渴望,但不可否认当前很多年轻人对此政策是不理解的。究其原因,首先,随着年轻人年轻化,大家的家庭观念意识远弱于自我意识,对婚姻、对孩子的渴望缺乏,生活目标更加放在自由、自己的享受中。其次,决定一个家庭孩子的出生远不是由政策能敲定,孩子的生育成本、未来及教育、住房等一系列都是考察因素,而就从目前来说,无论从收入、女性权益、教育、住房等都未普遍体现红利。

  【参考对策】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三孩政策”推出以来,群众受网络舆论影响较大,缺乏对政策的认知。各地区不能空喊口号,必须加强对政策的解读,让群众能够了解的政策的意义,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体现,从而让大家接受,从而贯彻落实。

  二是完善配套设施。就当前问题,大家担忧的都是配套设施问题。因此政府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完善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扶助关怀工作机制。一是完善相应的住房、教育等配套设施,缓解家庭的育儿压力;二是也要规范企业对女性的关怀和支持,在收入、孕期关怀甚至招聘方面体现出人性化,减少女性的就业压力。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