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主旋律作品“持续出圈”
http://www.zjgwy.org       2021-09-2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让主旋律作品‘持续出圈’”。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事件】


  近日,有一位民警在抖音软件平台上与主播隔空连线宣传反诈APP、有某高校为全校师生发放“反诈月饼盲盒”,并印上二维码、也有国家反诈中心播出的古风视频短片宣传引起大众热议,种种创新方式都值得点赞。同样,还有花式宣传标语像“草莓蓝莓蔓越莓,小心诈骗听到没;好男不裸聊、好女不刷单、没钱不网贷、有钱不赌博”。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形式,其中蕴含着广大的社会情怀,以小成本获得大效应,最大限度为群众科普反诈骗套路,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反诈”形式层出不穷,电信诈骗犹如雨后春笋,从不停歇,说明“反诈骗”宣传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热点分析】


  一、问题


  1、现在宣传工作虽然干得如火如荼,但仅限于社区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手册、入户宣传等等形式,宣传内容多部分以“说教式”宣传为主,例如“刷单均是诈骗、警惕杀猪式诈骗”等等标语,这样的宣传模式对于群众来说无异于是“不过脑”宣传,并没有入到群众心中,在一定程度上仅仅是起到了“去宣传”的效果。


  2、电信诈骗案本身具有“案难破、证难取、人难抓、钱难追”的特性,即使群众报警,


  最后也难以取得令群众满意的效果。因此,群众对民警的不理解、不信任感增强,致使民警的工作难开展,宣传更流于形式,难以落到实处。


  3、电信诈骗团伙本身没有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利欲熏心,导致越来越多的人价值观扭曲,走上歧途,损害人民群众利益。


  4、现如今,社区民警面对的是无形的看不见摸不着的犯罪嫌疑人,民警无法预知推测下一个受骗的是谁,是一场知己不知彼的战争。


  二、对策:


  1、加强宣传教育培训。


  例如:在学校开展防诈骗课程,从小培养学生的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在社


  区内部为老年人多开展防诈骗讲座,让老年人对诈骗形式烂熟于心,防患于未然;对企业内部员工定期进行防诈骗培训,可以利用企业内部硬件设施例如投影等,给员工播放宣传片,防止员工上当受骗。多个阵地联合宣传,相互支持配合,形成闭环模式,让诈骗分子没有漏洞可钻。


  2、加强多部门联动。


  例如:形成以公安部门为主导,工商、教委等全力配合的“反诈骗格局”,调动组织社


  会管理者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形成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员工多学习,达到入脑入心的作用。


  3、完善相应政策。


  例如:政府职能部门加大研发技术追踪鉴别能力,并完善相应制度,严厉打击电信诈


  骗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惩罚力度,对不法分子严惩不贷。


  4、创新宣传内容。


  例如:宣传内容除了必要的“说教”外,更应该让群众了解电信诈骗的“诈骗机理”,


  只有理解了“原理”,才能够做到“举一反三”,不管诈骗形式如何翻新变化,人民群众都可以“以不变应万变”;至于宣传的形式应该是多样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个好的宣传形式往往会让宣传效果事半功倍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