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带货直播
http://www.zjgwy.org       2020-06-2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带货直播”。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2019年以来,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直播带货模式。足不出户在直播平台上边看直播边下单,成为许多消费者的新选择。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央视公益直播为湖北带货超亿元,携程联合创始人梁建章直播6场带货1亿元……商务部大数据监测显示,今年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直播带货频上热搜,“买它买它买它”俨然成为当下的网络热词。


  【综合分析】


  直播带货,是指通过一些互联网平台,使用直播技术进行近距离商品展示、咨询答复、导购的新型服务方式,或由店铺自己开设直播间,或由职业主播集合进行推介。


  一方面,“直播带货”互动性更强、亲和力更强,消费者可以像在大卖场一样,跟卖家进行交流甚至讨价还价;另一方面,“直播带货”往往能做到全网最低价,它绕过了经销商等传统中间渠道,直接实现了商品和消费者对接。特别是对网红主播而言,直播的本质是让观众们看广告,需要通过“秒杀”等手段提供最大优惠力度,才能吸引消费者,黏住消费者。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直播带货”可以帮助消费者提升消费体验,为许多质量有保证、服务有保障的产品打开销路,但是网络直播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


  【相关问题】


  (1)直播带货是疫情之下的经济新增长点。


  随着国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我们必须立足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来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稳定经济增长。这就要求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在这方面,培育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线上新型消费发挥着重要作用。


  (2) 直播带货是新增长也是新隐患。“直播带货”能量巨大是一回事,做好直播销售、打造直播生态则是另外一回事。对于消费者而言,“直播带货”在方便购物的同时,也存在虚假宣传、货不对板、假冒伪劣、售后维权等问题,公开控诉不良商家、不良带货主播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3)直播带货产品需要被赋予新的定义。网红直播带货容易爆发的品类往往是低单价且高复购率的,背后是用户对于小额消费以及囤积消费的偏好。如快消品里面的洗护用品、卫生纸、家居用品和零食等,这些低单价且高复购率的产品本身在使用价值上差异并不突出。那么除去价格之外(往往各品牌间价格差异也并不是特别大),品牌性或者消费者的认知程度占据了购买决策实行时的很大一部分。


  【发展对策】


  (1)产品质量是直播带货的最大价值取向。


  互联网蓬勃发展,让网上购物成为大众消费的常态,各大电商平台的促销活动带动上千亿的销售额,充分说明网购消费模式有着广阔前景。把直播带货的流行转化为常态化,不能“一锤子买卖”,更要注重推销产品的质量,带的“货”的品质直接关联销路和商业信誉,唯有对产品质量严格要求,经得起市场检验,才会有好口碑、有影响力,这是直播带货能行稳致远的必备真功夫。


  (2)带货主播为直播带货提供精神红利。


  直播带货的巨大能量,不仅是改变了销售模式,带给消费者图文、视频等购物体验,满足消费者物质需求,更发掘人们精神上的渴望,通过与带货主播的互动,把产品文化特性和魅力传递传播,进而满足消费者精神的需求。可以说,做好带货主播,必须了解掌握所推销产品“好在哪儿”,用网民喜闻乐见、趣味性和亲和力强的网络语言,传播新时代、新商业文明,这是直播带货能脱颖而出的必要真功夫。


  (3)消费需求构筑直播带货的内容生产基础。


  作为“直播 电商”的新兴网购方式,直播带货更强调让消费者开心,而做到这点,并非是简单地用低价、优惠来拉拢消费者。事实上,很多消费者追求的并不是所谓的最低价,而是基于产品、服务等综合体验,其消费需求才是直播带货的动力之源。尽最大努力关注、尊重、研究并满足消费需求,才是直播带货的生存之道。这就要把心思在满足消费者最核心的需求、解决其真正痛点的创新上,这是直播带货能保持红火的必练真功夫。


  【权威论述】


  任何业态模式运行都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必须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将继续同有关部门一起推动电子商务的规范化发展,切实维护电子商务市场秩序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新网


  直播只是一个展示产品的入口,用户收到货之后的感受和体验才是真正考验“直播带货”的关键。——人民网


  线上流量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共生,正在建构并引领全新的消费内容、消费模式、消费结构和消费趋势。政府主导的网购节,为中国消费的提质增速创造优良条件。——人民网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