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22年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消费券“兑”出经济新活力
http://www.zjgwy.org       2022-07-2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一道面试模拟题:消费券“兑”出经济新活力。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为有效应对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全国多地密集派发消费券,推出系列活动提振消费,用“真金白银”点燃群众消费热情。从发放领域看,各地的消费券种类包括餐饮、旅游、汽车、家装家电等。如北京市大兴区通过“消费地图大兴站”微信小程序发放1000万消费券;海南引导银行、商贸企业共同参与,在全省范围内发放免税、购物、餐饮、旅游消费券,总额超过2亿元;深圳通过电商平台向在深市民发放4亿元购物消费券、6000万元餐饮消费券、1000万元文体旅游消费券、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浙江宁波投放3亿元消费券,涵盖零售百货、家电卖场、超市、餐饮、住宿等10多万商家;福建福州市通过支付平台发放900万元商贸消费券,拉动汽车、家装家电、商圈百货、餐饮等行业复苏,助力消费市场回暖。


  【模拟题


  受疫情影响,全国大多数省份客流量减少,消费受阻。为了促进假日消费,全国多地发放消费券,涉及食品、家电、汽车、餐饮、酒店等多个消费领域。对此,请谈谈你的理解。


  【参考答案】


  1.表明观点


  目前,全国整体发放消费券总额超过300亿元,抢券、晒券、用券成为潮流,而且在今年疫情的背景下,消费券发放增加了不同品类,真正激活了消费需求,引领绿色消费新风尚。


  2.分析发放消费券的重要意义。


  (1)真金白银直达,提振消费信心。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消费券发放可以直接降低居民消费成本,是一种实实在在地让利于民,可以释放更多消费潜力。


  (2)稳固市场主体,留住街头烟火。消费券发放可以让特定领域的终端消费得以在短期内迅速提升,势必会带动生产端的扩张,从而推动经济运行重回正轨。从需求层面来看,为小企业减轻压力,通过引导消费者消耗库存的方式,来让小企业渡过难关。


  (3)带动新消费趋势,释放绿色潜力。各地发放绿色节能消费券,消费者通过领取绿色节能消费券购买家电,在选择上也更倾向于选择节能、环保和低碳的智能产品。在短期内提振消费者信心与绿色消费动力,促进企业提高产品绿色研发投入,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3.分析发放消费券的不足。


  虚假消费,影响消费券发挥作用。在消费券发挥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复苏作用的同时,“薅羊毛”、“虚假消费”等现象也随之出现,既影响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也使得消费券的实际作用打了折扣。有的“羊毛党”公然在网络上发帖收购消费券,再通过虚构消费的方式,与消费者分成套利。有的“羊毛党”通过技术手段批量抢领消费券,然后再低价售卖。甚至有的消费者与商家串通,以虚假消费方式实现消费券套现。


  4.提出建议。


  (1)堵住监管的漏洞。有关部门要拓展思路,强化监管措施,做到对消费券发放流向的全流程监管,同时引入信用惩戒机制,坚决打击和遏制消费券套现的不良行为,保障各地各企业发放消费券的积极性。


  (2)实施精准投放。从实施的角度看,可以根据市场的反应和调控的需要进行动态调整,通过分批发放可以动态校正对消费者真实偏好的认知,以便更为精准地投放消费券,发放时也要考虑不同个体的消费水平、习惯、偏好,区分不同地区、品类,有针对性地设计、发放消费券。


  (3)兼顾民生保障。消费券后续重心要考虑照顾餐饮、文娱、旅游等受冲击较大的行业,以稳定服务业增长;也要使“消费券”政策能够发挥一定民生保障作用,重点向困难人群(尤其是疫情)的生活保障需求倾斜。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