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从历年真题看政法干警面试考点
http://www.zjgwy.org       2012-09-2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2年各地政法干警的笔试已经谢幕,相信有许多考生都能对自己的考试做出积极的预期。那么,当我们在等待自己的成绩的同时,还需要对自己即将参加的面试提早做相应准备。在此过程中,对往年真题的研究是必不可少的。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将从往年的真题入手,从以往的考题中,帮助考生理清现象看法类问题考察的要点,和需要重点注意的答题思路。


  曾经有这样一道面试真题:“北大学生卖猪肉,并在一年内开个多个网点,问此事如何看待?”在题干中一出现“你如何看待”、“怎么看”、“怎么理解”、“对你有什么启示”等等这一类字眼的时候,我们一般都将其归结到现象看法类问题。对于这道题目无疑也是现象看法类的题目了。


  判断出题目类型之后,首先,我们需要对其表明态度,是赞成,是反对,还是认为要理性、客观看待都是对于题目所列现象的态度。对于这道题目,我们则需要理性的看待。因为这个现象中既有积极的一面,又有消极的一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材小用论”和“行行出状元论”。


  其次,作为考生要想把这类题目分析清楚,无外乎要从积极和消极两面来看。从积极的一方面来看,第一,在大学生就业难的大背景下,择业观的转变是必然的结果,大学生肯从低做起,应受鼓励。第二,大学教育固然传授高屋建瓴的文教、科技,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系统思维能力。这种能力,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同样重要,也都能体现出它的价值。该学生把卖猪肉变成连锁经营就是最好的例证。从消极的一方面来看,舆论焦点多番关注北大学子择业问题,是源于社会对北大的崇拜。其实,衡量人才的价值不是简单的称重行为,“北大”也不应当是某种砝码,学历不代表能力。同时学校的专业没有和市场对接,部分大学生综合素质下降,也是这一现象反映的另一方面原因。


  再次,找到问题,就需要寻求对策。现阶段,我们必须解决好就业难引发的多方面问题: 第一,主流媒体倡导正确的价值观,尤其是择业观。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先就业再择业。第二,大学生应当重树成功的信念,认识到大学教育的真正价值,把科学的思考方式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第三,全社会努力营造公平良好的就业环境,让人才实现真正的社会价值。


  最后,为了首尾照应,表现回答的完整性,考生还需要进行简短的总结。对于题目中所描述的现象,我们需要理性的看待,发挥其中的优势,避免其中的不足,扬长避短才是正确对待该现象的态度。


  正所谓“旧瓶装新酒”。拿了旧瓶子,要把着眼点放在从特殊到一般的归纳和总结上,而不能简单的去死记硬背答案,这样做既不经济,又不科学。这也是对于考生备考的一点注意事项。在考生中,我们见到原题的情况很少见,但是见到类似题目、变形题目的情况却不少见,所以,考生在这一点上要认识清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