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5)
http://www.zjgwy.org       2020-09-2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整理了一天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化综合改革,在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围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供销合作社要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开创我国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二、李克强对第五届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进一步优化农村创业创新环境 加快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 持续拓展农民就业空间和增收渠道。


  第五届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9月24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农村创业创新是增加农民就业和收入、繁荣乡村产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国农村创业创新蓬勃兴起,新型农民不断成长,新业态大量催生,为增进农民福祉、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化政策扶持和指导服务,进一步优化农村创业创新环境,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加快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持续拓展农民就业空间和增收渠道,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有力支撑。


  三、王毅提出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五点建议。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4日在北京出席联合国安理会视频首脑会议时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迫切需要完善全球治理,加强协调合作。同时,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全球治理体系需要反映国际政治现实,体现多极化发展进程。为此,中方提出5点建议。第一,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第二,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第三,加强大国协调合作。第四,维护国际法则秩序。第五,加强联合国作用。


  四、王毅提出推动亚信合作进程的四点建议。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4日在出席亚信成员国外长视频特别会议时表示,作为亚洲覆盖范围最广、成员国最多、代表性最强的安全合作论坛,面对百年变局和全球疫情,亚信应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中方愿就亚信下一阶段工作提出4点建议:一是坚持同舟共济,携手战胜疫情。二是促进战略信任,维护和平稳定。三是倡导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四是秉持多边主义,捍卫公平正义。


  五、全国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围绕“建立‘租购并举’制度,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协商议政 汪洋主持。


  全国政协24日在京召开“建立‘租购并举’制度,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努力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目标,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到实处。


  六、杨洁篪出席庆祝中古建交60周年招待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杨洁篪24日出席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古巴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古建交60周年招待会,并会见古驻华大使佩雷拉。


  七、截至9月24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9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4例,广东2例,北京1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37年9月25日,平型关大捷。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在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平型关附近,为了配合第二战区的友军作战,阻挡日军攻势,由115师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指挥,充分发挥近战和山地战的特长,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进行的一次成功伏击战,八路军在平型关取得大捷。平型关大捷是全国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次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粉碎了国内一些人的“恐日病”和抗日“亡国论”,极大地振奋了人心,增强了全国人民和各爱国武装力量坚持抗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为八路军在华北创建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二、1949年9月25日,新疆和平解放。


  1949年4月,南京解放,国民党政权覆灭。人民解放军继续追歼残敌。7月,开始了解放西北各省的战斗,很快就解放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的广大地区。国民党新疆省警备总司令陶峙岳于9月25日发出通电,宣布率全省军政人员起义,新疆获和平解放。宣布脱离国民党反动政府,归向人民。10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20日进驻新疆省会迪化(乌鲁木齐旧称),11月7日,王震、徐立清等同志到达了迪化,受到热烈欢迎。 新疆的和平解放,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取得的,对于维护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具有重大的意义。


  三、1972年9月25日,中日邦交正常化。


  1972年9月25日,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访问中国,双方发表《中日联合声明》。29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在北京签署。《声明》宣布:“自本声明公布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之间迄今为止的不正常状态宣布结束。”“日本方面痛感日本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放弃对日本国的战争赔偿要求。”《声明》宣布:双方决定从1972年9月29日起建立外交关系并尽快互换大使;同意进行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以及政府间的贸易、航海、航空、渔业等协定为目的的谈判;决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两国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


  四、2016年9月25日,中国“天眼”工程竣工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截至2018年9月12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已发现59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44颗已被确认为新发现的脉冲星。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4日发表讲话,呼吁国际社会以创新方式思考全球治理和多边主义,以适应21世纪的需要。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1664104例。


  三、俄罗斯:俄罗斯军工企业金刚石-安泰公司24日说,该公司日前向俄国防部提前交付可供装备1个防空导弹团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下称S-400导弹系统),这是这家企业今年向俄军方交付的第三批供团级部队使用的S-400导弹系统。


  四、瑞典:诺贝尔基金会24日发布公告说,今年每项诺贝尔奖的奖金都将增加100万瑞典克朗(1美元约合9瑞典克朗),达到1000万瑞典克朗。


  五、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政府24日宣布,为帮助遭遇新冠疫情冲击的企业渡过难关以及保护就业,将对该国破产程序和相关法律框架进行30年来最重大的改革。


  六、新西兰: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的疫情防控响应等级从2.5级降至2级,社交聚集人数上限由10人变为100人。


  七、印尼:印尼雅万高铁2号特大桥一处64米跨刚构连续梁24日顺利合龙,为打通1号梁场雅加达至万隆方向架梁通道创造了良好条件。


  地方要闻


  一、北京:9月24日,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报告》。报告称,北京将建设全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即佑安医院新址,同时,将加快《北京市传染病防治条例》立法程序。


  9月24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国务院21日印发的《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二、天津:24日下午,世界智能大会推介活动在京举办。从会上获悉,作为一年一度的盛会,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拟定于2021年5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召开。


  三、上海: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国基督教协会9月23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基督教发起三自爱国运动70周年纪念会。


  9月24日19时,全球首艘23000标箱级天然气动力集装箱船“达飞雅克·萨德”轮缓缓靠泊洋山港二期码头,正式投入运营。这个配载环保动力系统的“绿巨人”闪耀着中国“智”造的光芒,它将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和繁荣贸易的使者,进一步优化中欧经贸联系,推进疫情后世界经济的“绿色复苏”。


  四、广东: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将于10月15日至18日在深圳举行。2020海博会将聚焦船舶及港口航运、海洋资源开发、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生态环保和安全六大板块,推出一批全球领先的技术、产品和成果。


  刷题练习


  1.(多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化综合改革,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A.促进现代农业建设


  B.农民增收致富


  C.城乡融合发展


  D.拓展服务领域


  2.第五届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9月24日在()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是增加农民就业和收入、繁荣乡村产业的重要途径。


  A.江苏省徐州市、农村创业创新


  B.江苏省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


  C.河南省郑州市、农村创业创新


  D.湖南省长沙市、农村创业创新


  3.(多选)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9月24日在出席亚信成员国外长视频特别会议时表示,中方愿就亚信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坚持同舟共济,携手战胜疫情


  B.促进战略信任,维护和平稳定


  C.倡导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D.秉持多边主义,捍卫公平正义


  4.9月24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


  A.北京


  B.上海


  C.天津


  D.广州


  【参考答案】1.ABC  2.B  3.ABCD  4.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