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17)
http://www.zjgwy.org       2020-03-1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
  点击图片进入课程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晚应约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习近平强调,这段时间,中国和意大利都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经过数月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我们将慎终如始,力争尽早全面彻底战胜疫情,为各国防控疫情提供信心。


  二、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近平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三、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3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沪宁出席。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根据疫情最新变化做好科学防控,精准防范疫情跨境输入输出,做好疫情防控后续工作,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会议指出,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得到基本控制。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17)

 

图源网络


  四、两部门:暂时减免港口建设费和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


  16日从财政部获悉,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外贸稳定发展,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日前联合发布公告称,免征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减半征收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根据公告,上述政策自2020年3月1日零时起至2020年6月30日24时止执行,以船舶进出港时点为准。


  五、教育部:到2022年全面实现“三个课堂”在中小学校常态化按需应用。


  针对基础教育阶段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现实需求,教育部16日就进一步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应用发布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要全面实现“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


  六、截至3月16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3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1例,新增死亡病例13例(湖北12例,陕西1例),新增疑似病例45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930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105人,重症病例减少202例。截至3月1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976例(其中重症病例283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8679例,累计死亡病例322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881例,现有疑似病例12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8140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9351人。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17)

图源网络


  历史上的今天


  一、916年3月17日,耶律阿保机称帝,国号契丹。


  916年3月17日(契丹神册元年二月二十二日)耶律阿保机仿照汉人的王朝体制,称"大圣大明天皇帝",庙号辽太祖,建元神册,立长子耶律倍为太子,国号契丹。


  二、1919年3月17日,我国第一批勤工俭学留法学生赴法国。


  1919年3月17日第一批留法勤工俭学学生89名乘日本邮船由上海启程赴法。


  三、1958年3月17日,我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诞生。


  1958年3月17日,我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诞生。天津712厂彩国产电子管心脏一部分当时苏联的元器件生产出了北京牌14英寸黑白电视机。当时我国电视机研制技术与日本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


  四、1992年3月17日,南非举行白人公决。


  1992年3月17日,南非就是否支持政府改革举行白人公决,320多万白人公民参加投票。


  五、2003年3月17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开放CN域名的注册。


  2003年3月17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做了一个决定,开放CN域名的注册。2005年7月31日,CN域名注册量达722944个,成为为亚洲注册量最大的国家顶级域名。12月31日,CN域名注册量首次突破100万个,达到109万个,成为全球第六大国家顶级域名。截至2008年5月,中国国家顶级域名数第一次超过德国而居全球第一。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17)


  国外要闻


  一、欧盟: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6日说,为减缓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提议对欧盟以外人员进入欧盟国家的非必要旅行实施限制。


  二、美国: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5日通过社交媒体“推特”表示,考虑“全面赦免”在“通俄”调查中认罪的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


  三、法国:法国总统马克龙16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法国处于“战争状态”,需要全面动员抗击疫情。


  四、德国:德国政府宣布自格林尼治时间16日7时起恢复针对邻近国家的边境管控,包括法国、奥地利、瑞士、卢森堡和丹麦,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五、瑞士: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16日宣布,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瑞士即日起将全国疫情警戒级别从“特殊状态”上调至最高级别“非常状态”。


  六、泰国:泰国总理巴育16日在国家疫情防控会议上表示,鉴于4月中旬泰国新年宋干节假期大量民众回乡探亲或异地度假可能导致疫情全面扩散,将向内阁提议取消4月13日至15日的宋干节假期,延后补休。


  七、以色列:以色列总统里夫林16日在耶路撒冷宣布,正式授权蓝白党领导人本尼·甘茨组建新一届政府。


  八、西班牙:西班牙内政大臣费尔南多·格兰德·马拉斯卡16日宣布,西班牙将从17日零时起关闭陆上边境。


  九、比利时:比利时王室16日发布公报说,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当天正式任命现看守内阁首相维尔梅斯为组阁人,授权其组建一个旨在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内阁。


  地方要闻


  一、天津:近日,天津市出台《天津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阶段性减免税费,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商户“解渴”,支持其度过疫情难关。


  二、广东:日前,《广东省林业局关于推进自然教育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这是我国出台的首个省级自然教育工作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省建立40个省级自然教育基地;到2023年,力争全省建立100个自然教育基地,每个地级以上市至少建设一个自然教育基地,建设全国自然教育示范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强省,建设美丽粤港澳大湾区。


  三、四川:日前,四川省商务厅与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共抗疫、稳外贸、助企赢”的专属金融服务合作机制的通知》,明确3类支持企业:外贸进出口重点企业;“走出去”重点企业;提供疫情物资仓储、运输等服务的物流企业以及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药研发、民生保障等疫情防控相关生产企业。


  四、新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断运营多日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区域3月15日正式恢复运营。


  小测验


  1.(多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指出,希望你们努力(),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A.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


  B.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


  C.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D.在往后工作中奋发图强


  2.针对基础教育阶段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现实需求,教育部3月16日就进一步加强()应用发布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要全面实现“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


  A.“专题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课堂”


  B.“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


  C.“专递网络课堂”“名师网络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


  D.“名生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课堂”


  3.3月16日,()国家基因库与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达成战略性合作,国家基因库生命大数据平台(CNGBdb)成为GISAID的中国首个正式授权平台。


  A.深圳


  B.杭州


  C.太原


  D.福建


  4. 日前,《()林业局关于推进自然教育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这是我国出台的首个省级自然教育工作指导意见。


  A.广东省


  B.浙江省


  C.湖南省


  D.河北省

 

  【参考答案】1.ABC  2.B  3.A  4.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