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14)
http://www.zjgwy.org       2020-01-1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一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一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我们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决扭转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状况,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持之以恒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我们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我们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让人民始终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二、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公布。


  我国有将近2.5亿的老年人口,面临全球规模最大、速度最快、持续时间最长的老龄化进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1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近日出台发布,这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的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也是养老服务质量的底线要求。据介绍,这一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基本要求、安全风险评估、服务防护和管理要求。其中,基本要求部分明确了养老机构应当符合消防、卫生与健康、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建筑、设施设备标准中的强制性规定及要求。同时,对养老护理员培训、建立昼夜巡查和交接班制度等基础性工作提出了要求。安全风险评估部分明确了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前应当进行服务安全风险评估及评估的相关要求,这是精准做好养老机构安全防范的第一关;服务防范部分明确了养老机构内预防和处置噎食、压疮、坠床、烫伤、跌倒、走失、他伤和自伤、食品药品误食、文体活动意外等九种服务风险的相关要求,是目前养老机构中老年人容易受到人身伤害、迫切需要统一规范的九种情形。标准中提出的预防和处置措施都是经过基层长期实践、广泛验证的有效措施,养老机构只要高度重视、规范化操作就能大幅度降低管理中的风险。管理要求部分明确了养老机构要做好应急预案、评价与改进、安全教育等工作,以便于不断提高服务安全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和持续性改进能力。


  三、“雪龙兄弟”完成南极两大海域科考任务。


  执行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的“雪龙2”号和“雪龙”号极地科考破冰船,近日分别完成了南大洋宇航员海和罗斯海的科学考察。“雪龙”号于今年1月1日抵达罗斯海新站。完成新站卸货等任务后,科考队员在罗斯海开展了为期6天的科学考察,获得了罗斯海水文、化学、生物、地质、地球物理、海洋声学等领域的相关资料和样品。“雪龙2”号在宇航员海海域开展的综合科考历时37天,作业海域横跨40个经度(东经33度至73度)、纵穿5个纬度(南纬62度至67度),获得了这片人类知之甚少的极地海域的相关数据和样品。

 


  历史上的今天


  一、1784年1月14日,美国独立战争正式结束。


  18世纪后半期,英国在大西洋岸建立了13个殖民地。每个殖民地都由英国派来的总督统治。这时的殖民地已经开发了大量的种植园,建立了纺织、炼铁、采矿等多种工业,经济比较繁荣。1775年4月19日清晨,波士顿人民在列克星顿上空打响了独立战争的第一枪,列克星顿的枪声拉开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序幕。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通过《独立宣言》,宣告美利坚合众国诞生。1782年11月30日.英国新政府与美达成停战协议。次年9月3日,双方在巴黎签订和约,英国被迫承认美国独立。1784年1月14日,美国国会批准对英和约,美国独立战争正式结束。


  二、1907年1月14日,秋瑾创办《中国女报》。


  《中国女报》1907年1月14日创刊于上海,著名女革命家秋瑾主编,陈伯平任编辑。该报以通俗易懂的文字鼓吹妇女解放,呼吁妇女走向社会。所刊文章多鼓吹民族民主革命,主张男女平权,反对包办婚姻和缠足,批判纲常名教。共出两期。秋瑾就义后,与《女子世界》合并,改名《神州女报》。


  三、1960年1月14日,人类第一次下潜到马里亚纳海沟的底部。


  1960年1月14日,瑞士物理学家雅克·皮卡德和美国海军人员沃尔什,乘深海潜水船“的里雅斯特号”下潜到马里亚纳海沟的底部,达到11公里多的深度。这是人类第一次下潜到马里亚纳海沟的底部。


  四、2005年1月14日,惠更斯号进入土卫六大气层并成功登陆。


  欧洲“惠更斯”号探测器(1997年10月15日发射)2005年1月14日成功登陆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并通过它搭乘的美国“卡西尼”号飞船成功传回拍摄的土卫六照片和其他科学数据。这是人类第一次在外太阳系的天体上着陆,写下了人类探索太空的新篇章。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13日一致通过决议,将联合国支助荷台达协议特派团(荷台达协议支助团)的任期延长6个月,至2020年7月15日。


  二、美国: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说,美国有望今年与阿富汗塔利班达成协议。即便没达成协议,美国方面也将减少在阿富汗驻军。


  三、英国:英国国家统计局(ONS)1月1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英国经济在去年11月份出现了0.3%的衰退,创2012年春季以来最低。其中,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低迷是主要原因。英国财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表示,“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了英国经济增长。


  四、以色列:以色列国防部12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完成了新一代“铁穹”防御系统的系列测试,拦截率达到100%。


  五、利比亚:利比亚冲突双方12日开始执行由土耳其和俄罗斯方面所提停火倡议,但数小时后指认对方破坏停火。


  六、西班牙:西班牙首相桑切斯12日宣布新一届内阁名单,正式组建政府。分析人士指出,内阁建立意味着西班牙长达数月的组阁危机正式结束,但执政联盟只在议会中占少数席位,新政府的运行面临挑战。


  七、阿联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安瓦尔·加尔贾什13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表示,阿联酋将全力支持苏丹发展。


  八、叙利亚:据叙利亚通讯社13日报道,叙政府在西北部伊德利卜省、阿勒颇省开启3条人道走廊,接待愿意从反对派武装控制区撤至政府军控制区的平民。


  九、也门:也门政府官员13日表示,也门政府和南方过渡委员会都拒绝按照协议从也门南部地区撤军。

 


  地方要闻


  一、北京: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13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推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北京市将继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在2019年基础上,政务办事申报材料再精简20%,办理承诺时限再压减10%;推进跨层级、跨部门事项联办,围绕“办成一件事”,再推出200个联办事项。


  二、安徽:近日,记者从安徽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结合已揭露遗迹以及出土遗物,专家研判,位于安徽省濉溪县的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系迄今为止我国所发掘分布面积最广、发掘面积最大的酿造设施考古发现。这一发现填补了华东地区古代酿酒遗存空白,对研究酿酒工艺具有十分重要的考古价值和学术意义。


  三、重庆:近日,重庆市“两会”公布的2020年重庆政府工作报告称,未来五年,重庆将开建渝万、渝西等7条、共计1700公里高铁线路,并在10年内全部建成通车,形成“米”字型高速铁路网络。


  小测验


  1.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1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我们坚持以()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持之以恒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A.马克思主义思想


  B.政治理论


  C.创新理念


  D.科学理论


  2.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1月1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近日出台发布,这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的第一项()国家标准,也是养老服务质量的底线要求。


  A.全面性


  B.强制性


  C.基础性


  D.发展性


  3.()1907年1月14日创刊于上海,著名女革命家秋瑾主编,陈伯平任编辑。


  A.《中华民国史》


  B.《南方报》


  C.《中国女报》


  D.《辛亥革命》


  4.英国国家统计局(ONS)1月1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英国经济在去年11月份出现了()的衰退,创2012年春季以来最低。


  A.0.3%


  B.0.4%


  C.0.5%


  D.0.6%


  【参考答案】1.D 2.B 3.C 4.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