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1.21)
http://www.zjgwy.org       2019-11-2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课程提供电子整理资料!

 


  提醒: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国 内 要 闻


  一、习近平寄语希望工程强调 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 让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寄语希望工程。习近平强调,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进入新时代,共青团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注和支持希望工程,让广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个人所得税改革情况汇报,确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减轻纳税人负担;部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更好服务群众看病就医;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草案)》。会议指出,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引入教育、养老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税制改革,是减税降费的重要举措。


  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公布。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19日发布,示范区范围包括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吴江区、浙江嘉兴嘉善县,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将率先探索区域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制度创新等。根据《总体方案》,示范区将统筹生态、生产、生活三大空间,不搞集中连片式开发,打造“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集约型”的空间格局。目前,示范区执委会已经确定示范区近期30多项重点工作。《总体方案》提出,到2035年,示范区形成更加成熟、更加有效的绿色一体化发展制度体系,全面建设成为示范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标杆。


  四、亩产1365公斤!长江中游双季稻产量创新高。


  20日,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团队主持承担的“十三五”国家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研发计划——“湖南双季稻周年绿色优质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有了新进展:项目技术体系集成的生物和物理等非化学防治技术,不仅能大幅降低化学农药用量,还通过结合水稻优质丰产、全程机械化等栽培技术,实现了水稻安全、优质、丰产和高效的全程绿色生产。今年,双季稻合计均亩产1365公斤,创下了我国双季稻产量新高。


  五、我国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11月20日正式上线。


  我国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20日正式上线。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基于“5G+4K/8K+AI”等新技术全新打造的综合性视听新媒体旗舰。它的建成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正创新,把新媒体新平台建设好运用好”指示精神的重要战略举措,标志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媒体融合迈出了关键性步伐。

 


  历 史 上 的 今 天


  一、1783年11月21日,人类首次热气球旅行。


  1783年11月21日,法国蒙特哥菲尔一对兄弟乘坐自己制造的热气球飞行了25分钟,这是人类首次热气球旅行。


  二、1927年11月21日,我国第一个工农政权——海陆丰苏维埃成立。


  1927年11月21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先锋战士彭湃的领导下,发起了中国第一次农民运动,进行烧田契,分土地,中国第一个工农政权——广东海陆丰苏维埃在海陆丰大地上正式成立。海陆丰,是由原海丰县和原陆丰县组成,即现在的整个汕尾市(地级),包括汕尾城区、海丰县、陆河县及陆丰市(还包括今揭西县的上砂、五云两镇)。


  三、1962年11月21日,中国对印自卫反击战结束


  1962年11月21日,中国对印自卫反击战结束。当日,执行对印自卫反击作战的中国边防部队已经将传统习惯线以北的入侵印军全部清除。同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宣布从22日零时起,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全线停火。中国军队歼灭印军3个旅(第7旅,第62旅、炮兵第4旅),基本歼灭印军3个旅(第112旅、第48旅、第65旅),另歼灭印军第5旅、第67旅、第114旅、第 129旅各一部,击毙印军第62旅旅长霍希尔·辛格准将以下4000余人,俘印军第7旅旅长季·普·达尔维准将以下3968人(其中校官26名、尉官29 名)。中国边防部队阵亡722人,负伤1697人。


  四、1995年11月21日,波黑和谈达成协议


  1995年11月21日,前南地区三方最高领导人----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波黑总统伊泽特贝戈维奇经过两周的艰苦谈判在美国俄亥俄州代顿草签了波黑和平协议。波黑内战是二战结束后在欧洲爆发的规模最大的一场战争,在近4年的战乱中,有20万人死于非命,20万人流离失所,饱受战乱之苦的波黑人民终于摆脱了战争阻霾,迎来和平的曙光。按照协议,波黑将成为穆一克联邦和塞族实体分治的统一国家,萨拉热窝成为统一的波黑共和国首都。代顿协议已于12月14日在巴黎正式签暑,并受到国际社会的赞赏和欢迎。


  五、2013年11月21日,乌克兰危机。


  2013年11月21日,乌克兰政府决定,暂停有关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的准备工作,同时表示将加强与俄罗斯等其他独联体国家的经贸关系。乌克兰社会和政治危机自此爆发。11月22日,乌克兰亲欧洲派在基辅展开反政府示威,抗议群众要求政府和欧盟签署协议、亚努科维奇下台、提前举行选举。2014年2月22日,亚努科维奇被议会罢免其总统职务,并宣布提前于同年5月25日举行总统大选。随后爆发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及顿巴斯战争,乌克兰局势岌岌可危。3月11日,克里米亚议会通过了克里米亚独立宣言。4月7日,乌克兰顿涅茨克亲俄者宣布“独立拟公投入俄”。4月30日,图尔奇诺夫宣布,乌武装力量进入全面战备状态,决定征兵。5月12日,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宣布成立独立“主权国家”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5月25日,乌克兰举行总统选举。27日,乌政府称夺回顿涅茨克机场。


  六、2017年11月21日,长征六号首次商业发射成功。


  2017年11月21日12点50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航天八院)抓总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遥二火箭以一箭三星方式执行“吉林一号”视频04至06卫星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发射是长征六号火箭的第2次发射,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55次发射,是八院抓总研制的长征系列火箭第86次飞行试验任务,也是中国新一代液体运载火箭首次参与商业发射。

 


国 外 要 闻


  一、联合国: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世界各国呼吁把儿童放在首位。


  二、美国:全球重要芯片供应商美国高通公司19日发布预测说,2021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可能达到4.5亿部,至少是2020年的两倍,2022年出货量可能进一步增长至7.5亿部。


  三、俄罗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0日表示,美国政府改变立场,不再视以色列位于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不符合国际法”,俄方对此“非常担忧”。


  四、日本:日本财务省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全球贸易环境恶化影响,10月份日本出口额同比下降9.2%至6.5774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8日元),连续11个月同比下降。


  五、以色列:以色列中间党派蓝白党领导人本尼·甘茨20日晚宣布组阁失败,并将组阁权交还以色列总统里夫林。


  六、土耳其:土耳其官员19日说,将在年底前把土方羁押的大部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遣返回原籍国,主要是欧洲国家。


  七、菲律宾: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19日宣布,将禁止使用、进口电子烟,使用电子烟的人会被逮捕。


  八、乌克兰:乌克兰外长普里斯泰科19日在基辅表示,乌克兰希望下月初在巴黎举行的“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能够取得实质性成果,为此乌方愿意接受“合理妥协”。


  九、比利时:第九届中欧论坛18日至1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论坛的主题是“求同存异、凝聚共识”。

 


地 方 要 闻


  一、北京:第二届中德科技论坛19日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以“新时代中德科技创新与发展”为主题,中外嘉宾300多人出席开幕式。


  二、山东:11月20日从山东省相关部门了解到,山东省将于明年在全国率先实现5G规模商用。发展5G产业,山东省的总体思路是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应用示范为突破口、以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通过5G组网和融合应用,最终带动相关产业加快发展。


  三、浙江:“智汇农创客 领杭新时代”杭州市首届海内外农创客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19日在杭州艺尚小镇国际秀场圆满落幕。AIOT在水产养殖产业升级中的应用项目突出重围,摘得一等奖。


  四、广东:作为国家级大型科技产业化会议,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将于11月25日至26日在广州高新区举行。本届大会将以“科技赋能·智汇湾区·产业生态”为主题。


  五、乌鲁木齐:19日上午11时,乌昌海关关员快速为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进口的88标箱纺纱机配件办理完成入库手续。这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保税仓库迎来的首批保税货物。

 


小 测 验


  1.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寄语希望工程强调,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 让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A.50周年


  B.40周年


  C.30周年


  D.20周年


  2.(多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的几项措施,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扩大集中采购和使用药品品种范围


  B.确保集中采购药品稳定供应和质量安全


  C.制定实施国家用药管理办法


  D.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3.《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11月19日发布,根据《总体方案》,示范区将统筹生态、生产、生活三大空间,不搞集中连片式开发,打造“()”的空间格局。


  A.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集约型


  B.多中心、组团式、全面化、集约型


  C.全面化、组团化、网络化、信息化


  D.全面型、组团式、网络化、信息化


  4.2017年11月21日12点50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航天八院)抓总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遥二火箭以一箭三星方式执行“吉林一号”视频04至06卫星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A.长征三号


  B.神舟六号


  C.嫦娥3号


  D.长征六号


  【参考答案】 1.C  2.ABCD  3.A 4.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