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1.20)
http://www.zjgwy.org       2019-11-2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课程提供电子整理资料!

 


  提醒: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国 内 要 闻

 
  一、世界媒体峰会第四次主席团会议发表上海共识。


  世界媒体峰会第四次主席团会议11月18日在上海举行,主席团成员法新社、半岛媒体集团、美联社、英国广播公司、共同社、南非纳斯帕斯传媒集团、路透社、巴西圣保罗报业集团、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塔斯社、《印度教徒报》集团、新华社和特邀媒体意大利安莎社等来自11个国家13家新闻机构的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发表《世界媒体峰会第四次主席团会议上海共识》。与会代表一致同意于2020年召开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峰会由新华社作为承办方,举办地点为中国北京,峰会主题是“顺应变革浪潮——全媒体时代的媒体发展战略”。


  二、全国工商联引导民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11月19日,全国工商联在京召开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会暨国际合作工作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高云龙指出,民营企业已成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的生力军,要自觉践行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要求。要提升大局意识,在经营上讲政治重大局,在战略布局上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要着眼经济互融,增强企业实力,充分考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与资源优势,有效实现生产要素的全球布局,努力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和经济全球化的机遇。要着眼人文互通,讲好中国故事。会上还书面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中国民营企业现状调查研究报告》。


  三、格库铁路阿尔金山隧道正式贯通。


  11月19日11时30分,随着一声爆破,格库铁路(青海格尔木—新疆库尔勒)控制性工程、历时约3年半建造的阿尔金山特长隧道正式贯通。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S6标项目经理部三分部土木副总工程师高战飞表示,阿尔金山隧道是格库铁路的控制性、重难点工程,其正式贯通为格库铁路的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国家将在海南自贸区试点30项其他自贸区施行政策。


  11月19日从商务部了解到,为落实《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发展,商务部等1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其他自贸试验区施行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了适用于海南自贸区的其他自贸区施行政策,包括4方面共30项政策内容:一是在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提出支持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允许外国律师事务所与中国律师事务所实行联营等12项内容;二是在扩大金融领域开放方面,提出支持民营资金进入金融业、加强与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战略合作等7项内容;三是在加快航运领域发展方面,提出允许特定条件下租用外籍船舶从事临时运输、进一步便利国际船舶管理企业从事海员外派服务等7项内容;四是在其他方面,提出探索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和金融信用信息互补机制、探索建立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新模式等4项内容。

 


  历 史 上 的 今 天


  一、1904年11月20日,光复会成立。


  1904年11月,近代革命团体光复会正式成立于上海。由蔡元培、章炳麟、陶成章等发起,蔡元培任会长,宗旨是“光复汉族,还我山河,以身许国,功成身退”。以暗杀和武装暴动为革命的主要手段。1905年与兴中会、华兴会联合成立中国同盟会,但仍有部分会员独立活动。如徐锡麟、秋瑾、熊成基都单独发动过起义。1910年陶成章又在日本东京成立光复总会,1912年解体。


  二、1920年11月20日,世界首个无线电广播电台诞生。


  美国的kdka广播电台被公认为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无线广播电台,kdka电台的第一次广播是在1920年11月20日。


  三、1937年11月20日,国民党政府迁都重庆。


  1937年11月20日,国民政府发表移驻重庆宣言。宣言说:自卢沟桥事变发生以来,平津沦陷,战事蔓延,国民政府鉴于暴日无止境之侵略,爰决定抗战自卫,全国民众同仇敌忾,全体将士忠勇奋发,被侵各省,均有剧烈之奋斗,极壮烈之牺牲。选者暴日更肆贪黩分兵西进,逼我首都。察其用意,无非欲挟其暴力,要我为城下之盟。为国家生命计,为民族人格计,皆已无屈服之余地,凡有血气,无不具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之决心。国民政府兹为适应战况,统筹全局,长期抗战起见,本日移驻重庆,此后将以最广大之规模,从事更持久之战斗,以中华人民之众,土地之广,人人本必死之决心,继续抗战,必能达到维护国家民族生存独立之目的,特此宣告,惟共勉之。


  四、1962年11月20日,古巴导弹危机宣布结束。


  古巴导弹危机,又称加勒比海导弹危机,是1962年冷战时期在美国、苏联与古巴之间爆发的一场极其严重的政治、军事危机。事件爆发的原因是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这个事件被看作是冷战的顶峰和转折点。在世界史中人类从未如此近地站在一场核战争的边缘。1962年11月20日,肯尼迪宣布赫鲁晓夫答应在30天内从古巴撤走全部伊尔—28型轰炸机。肯尼迪同时宣布取消对古巴的海上封锁。与此同时,苏联政府命令苏联武装力量解除最高战备状态。古巴导弹危机结束。


  五、1999年11月20日,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首次飞行试验成功。


  1999年11月20日6时30分,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试验飞船“神舟”号,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新建成的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在完成预定的空间科学试验之后,21日凌晨3时41分,飞船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成功着陆。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次飞行试验,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有了新的重大突破。


  六、2007年11月20日,东盟领导人签署《东盟宪章》。


  2007年11月20日下午,东盟10国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3届首脑会议上签署了《东盟宪章》。这是东盟成立40年来第一份对各成员国具有普遍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在东盟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宪章就东盟的战略目标、原则、地位以及构架等作了明确规定。宪章提出,东盟要致力于维护并加强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以及经济一体化建设;继续坚持不干涉内政的基本原则;尊重各成员国的独立、主权、平等、领土完整和民族特性;坚持以和平手段解决纷争。

 


国 外 要 闻


  一、联合国:作为《儿童权利公约》通过3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联合国18日发布报告说,30年间全世界儿童的福祉整体上得到了历史性的改善,但许多最贫困和最弱势的儿童受益甚微。


  二、美国:美国国务院分管政治军事事务局的助理国务卿勒内·克拉克·库珀18日警告,埃及如购买俄罗斯战斗机将面临美方制裁。


  美国商务部18日决定将一项“临时通用许可”延长90天,第三次推迟针对华为及其附属公司现有在美产品和服务所实施的交易禁令,以避免禁令对美国消费者造成不利影响。


  三、英国:19日,英国一网(OneWeb)卫星公司确定在海南省三亚市建设该公司在亚洲的首个卫星地面站。当天,该公司与三亚市政府签署落地合作框架协议。


  四、德国:德国联邦议院预算委员会19日批准内政部增加300个编制,以加强打击极右翼势力。


  五、土耳其: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8日向美国和俄罗斯施加压力,说如果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没有完全撤离叙土边境“安全区”,土方将再次在叙利亚东北部投入军事行动。


  六、马来西亚:原产自马来西亚的150公斤毛燕19日经空运发往中国,这是中马两国2016年就毛燕输华签署相关协议以来,马来西亚毛燕首次出口中国。


  七、菲律宾:菲律宾主要中文媒体之一的《商报》创刊100周年庆典19日在马尼拉举行,菲律宾政府、中国驻菲大使馆及菲律宾华侨华人代表出席庆典活动。


  八、也门:也门政府军官员19日说,政府军当天在也门西部沿海地区引爆胡塞武装埋设的6000余枚地雷和爆炸装置。


  九、以色列:以色列国防军19日发布声明说,以国防军导弹防御系统击落了从叙利亚发射的4枚火箭弹。


  十、阿联酋:阿联酋航空集团公司下属阿联酋航空公司18日宣布与欧洲航空业巨头空中客车公司达成协议,将订购50架空客A350客机,总价值约160亿美元。

 


  十一、科威特: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19日任命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哈立德为首相,负责组建新政府。


  十二、哥斯达黎加:中国网约车企业滴滴出行19日宣布在哥斯达黎加正式运营,其业务覆盖首都圣何塞等主要城市。


地 方 要 闻


  一、北京:北京世园会举办地北京市延庆区近日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从延庆区获悉,当地通过3年持续努力,累计投入专项资金50.1亿元,共完成新增造林3200公顷,形成了林城相依、林水相融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二、广州:19日,广州美术学院2019湖畔论坛在该校举行。本次湖畔论坛以“全球视野·时代使命”为题。


  三、海南:19日从海南省民政厅获悉,海南省民政厅、教育厅等12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维护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合法权益。


  四、西藏:19日从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获悉,其研究人员今年在拉萨市林周县发现2只鹬科鸟类,查阅相关文献确认黑腹滨鹬为西藏鸟类分布新记录种。这一新发现的相关文章近日已刊登在《动物学杂志》上。

 


小 测 验


  1.2020年召开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峰会由新华社作为承办方,举办地点为中国北京,峰会主题是“()”。


  A.顺应变革浪潮——全媒体时代的媒体发展战略


  B.时代融合+智能制造


  C.聚焦前沿科技——促进成果落地


  D.发展新制造,培育新媒体


  2.11月19日11时30分,随着一声爆破,格库铁路控制性工程、历时约3年半建造的()正式贯通。


  A.青海格尔木特长隧道


  B.库尔勒最长隧道


  C.阿尔金山特长隧道


  D.哈额卑斯山最长隧道


  3.11月19日从商务部了解到,国家将在()自贸区试点30项其他自贸区施行政策。


  A.山东


  B.重庆


  C.海南


  D.辽宁


  4.2007年11月20日下午,东盟10国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3届首脑会议上签署了()。


  A.《联合国宪章》


  B.《东盟宪章》


  C.《权利法案》


  D.《东盟共识》


  【参考答案】 1-4  ACC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