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1.6)
http://www.zjgwy.org       2019-11-0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十一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十一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公考通时政课程
(点击图片观看课程) 

  点击进入:公务员考试备考必看:时事政治合集(持续更新)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习近平提出几点倡议:第一,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第二,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第三,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

 

  二、李克强同泰国总理巴育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11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曼谷总理府同泰国总理巴育举行会谈。李克强祝贺泰方成功主办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他表示,中泰是亲密友好邻邦,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前不久,习近平主席为诗琳通公主颁授“友谊勋章”,体现了中泰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友谊。我们支持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建设,愿将此作为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重要平台。

 

  三、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5日在京开幕,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研究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

 

  四、国家烟草专卖局对电子烟监管进行专项部署。

 

  5日从国家烟草专卖局获悉,各级烟草专卖监管部门对电子烟监管进行专项部署,多措并举,对通过互联网推广和销售电子烟的行为开展监管。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通告,要求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据国家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通告发布后,各地烟草专卖监管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按照通告要求督促电商平台和电子烟企业。同时,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开展对中小学周边的清理整治,严厉查处实体店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行为。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37年11月6日,“柏林-罗马-东京轴心”形成。

 

  1937年11月6日,意大利正式加入《反共产国际协定》,“柏林-罗马-东京轴心”正式组成。“柏林-罗马-东京轴心”,系30年代德国、意大利、日本三个法西斯国家通过一系列双边或多边国际条约而构成的法西斯侵略扩张体系。1936年10月,德国和意大利在柏林达成了一项秘密协议,史称“柏林-罗马轴心”协定。此后,日本不断向德国靠拢,并于1936年11月25日与德国在柏林缔结了《日德关于共产国际的协定》。在此基础上,意大利于1937年11月6日宣布加入《日德关于共产国际的协定》,从而最终形成了所谓“柏林-罗马-东京轴心”。“柏林-罗马-东京轴心”的形成,标志着法西斯主义已经成为一种国际势力和侵略性国家集团,世界和平受到严重威胁,使战争不可避免。此轴心的形成是30年代国际关系中的严重事件,对其后国际关系及战争进程的发展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二、1938年11月6日,中共号召全国同胞团结一致抗日。

 

  1938年11月6日,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告全国同胞、全体将士和国共两党同志书》发表。书中指出:现在武汉失守,广州沦陷,战线由华北、华中伸展到华南。在这抗战的紧急关头,在这转败为胜的枢纽时期,每一个黄帝子孙都应负担起重大责任。四万万五千万同胞的团结一致,拥护和参加长期抗战,是战胜日本帝国主义最基本的保证。当此战局转向新的阶段之际,日本帝国主义一定加紧其挑拨离间的阴谋,这就要求国共两党和一切抗日党派更加进一步的亲密团结,避免误会与摩擦,巩固国共长期的合作和长期抗战的民族统一战线,这对于坚持持久战,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三、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开始。

 

  1948年11月,中共中央军委决定由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组成总前委,邓小平为书记,统筹与指挥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华东野战军16个纵队、中原野战军7个纵队和地方武装共60万人,于11月6日发动淮海战役。淮海战役于1948年11月6日开始,1949年1月10日结束,徐州剿匪总司令部刘峙指挥中华民国国军五个兵团部、22个军部、56个师及一个绥靖区共55.5万人被消灭及改编,解放军总共伤亡13.4万人。淮海战役是三大战役中解放军牺牲最重,歼敌数量最多,政治影响最大、战争样式最复杂的战役。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

 

  四、1977年11月6日,苏伊士运河事件结束。

 

  1956年7月,埃及总统纳赛尔宣布把英国和法国掌握的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英、法帝国主义为了重新霸占苏伊士运河,伙同以色列于同年十月底发动对埃及的侵略战争。埃及人民奋勇抗战,得到全世界人民和各国舆论的坚决有力的支持,终于在11月6日迫使英、法和以色列同意停火,随后相继撤军,埃及人民取得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斗争的光辉胜利。

 

  五、1997年11月6日,三峡工程进行大江截流。

 

  1997年11月6日,世界上最大的水电工程--长江三峡工程在经过5年施工之后,开始进行大江截流。大江截流是三峡一期工程胜利结束的标志,也是三峡工程由投入期向收益期过渡的重要转折点。此外,大江截流后江水将改由人工开挖的导流明渠下泄,通航方式将发生大的变化。

 

  六、1998年11月6日,我国第一所网上大学开学。

 

  1998年11月6日,中国第一所网上大学——湖南大学多媒体信息教育学院开学,分布在全省14个地、州、市的15个远程教学点的1000余名学生,通过公众多媒体网开始了第一堂课的学习。这标志着中国多媒体远程教育已正式启动。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5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欧盟驻波黑维和部队授权自本决议通过之日起再延长12个月,以监督《代顿和平协议》的执行。

 

  二、美国:美国政府4日正式启动退出《巴黎协定》程序。完成退出需耗时一年,美国将成为退出《巴黎协定》的唯一国家。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

 

  三、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酋长国最高石油委员会日前宣布在阿联酋探明新的油气资源,新增原油探明储量70亿桶,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58万亿标准立方英尺(约合1.64万亿立方米)。

 

  四、伊朗:据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5日消息,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发表讲话,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四阶段措施。

 

  五、古巴:第37届哈瓦那国际博览会4日在古巴会展中心开幕。古方重申,在美国政府不断升级对古制裁的背景下,古巴希望大力推动国际贸易、吸引外资,促进本国经济发展。

 

  六、立陶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铁狼2019”第二次多国军演4日在立陶宛帕布拉德军事基地拉开帷幕。

 

  七、罗马尼亚:由罗马尼亚国家自由党主席卢多维克·奥尔班领导的新政府4日晚在总统府宣誓就职。

 

  八、塞浦路斯:塞浦路斯议会议长西卢里斯5日在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分论坛上透露,塞浦路斯正在制定人工智能国家发展战略,以支持人工智能在各领域应用,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制定。

 

  九、拉脱维亚:拉脱维亚总统莱维茨5日签署关于停止给予新生儿非公民身份的法律。该法律的通过将结束该国一些人自出生之日起即自动成为非公民的历史。

 

  地方要闻

 

  一、北京: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做时代好少年·我和祖国一起成长”主题活动仪式5日在京举行。

 

  二、天津:从天津港保税区获悉,近日,一架波音 737-700穿过夜幕徐徐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该架飞机即将由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为期3个月的客改货维修工作,这也是天津市首架享受航空保税维修政策的“客改货飞机”。

 

  三、上海: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5日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享发展治理经验,共谋幸福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

 

  四、广州:中国首家以“城市幸福感”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城市专业智库——中国幸福城市实验室将建在广州,签约仪式于5日上午在广州市文交会开幕式上举行。

 

  五、宁夏:从银川海关了解到,首批900余只澳大利亚种羊搭货机从墨尔本起飞,经停新加坡后,于11月4日18点抵达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这是宁夏首次进口澳大利亚种羊。

 

  六、青海:11月5日,青海首个全电景区在我国唯一撒拉族自治县——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落地,景区运行实现零排放。

 

  小测验

 

  1.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的主旨演讲。

 

  A.《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

 

  B.《开放合作 创新发展》

 

  C.《新未来 引领新时代》

 

  D.《新时代 荣辱与共》

 

  2.中国首家以“城市幸福感”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城市专业智库——中国幸福城市实验室将建在(),签约仪式于11月5日上午在文交会开幕式上举行。

 

  A.深圳

 

  B.广州

 

  C.上海

 

  D.浙江

 

  3.11月5日,青海首个()在我国唯一撒拉族自治县——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落地,景区运行实现零排放。

 

  A.半电景区

 

  B.水流景区

 

  C.全电景区

 

  D.激流景区

 

  4.联合国安理会11月5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欧盟驻波黑维和部队授权自本决议通过之日起再延长(),以监督《代顿和平协议》的执行。

 

  A.6个月

 

  B.12个月

 

  C.24个月

 

  D.36个月

 

  【参考答案】 1-4 ABC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