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31)
http://www.zjgwy.org       2019-10-3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课程提供电子整理资料!

 


  提醒: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国内要闻

 

  一、应习近平邀请 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外国领导人将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将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二、国家税务总局: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30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前三季度,各行业门类税负水平,同比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蔡自力说制造业新增减税4738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31.36%,行业税负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新增减税3258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21.56%,行业税负同比下降3.27个百分点。蔡自力表示,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了逆周期调节作用,更直接更有效地惠及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稳定了经济发展预期。

 

  三、十三部门联合发文 鼓励设计企业上市融资。

 

  工信部等13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将用四年左右时间,推动制造业短板领域设计问题有效改善,工业设计基础研究体系逐步完备并鼓励设计企业上市融资。

 

  四、全球数字金融中心正式成立。

 

  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获悉,经中国人民银行同意,由中国互金协会和世界银行共同支持建设的全球数字金融中心29日在杭州正式成立。据了解,全球数字金融中心将致力于增进数字金融发展国际共识,促进数字金融良好实践、标准和经验的传播运用,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数字金融发展提供技术援助支持,推动数字金融更好、更安全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为世界各国搭建一个兼具开放性、包容性和多样性的数字金融领域知识共享与能力建设平台。

 

  五、郑万高铁重庆段梅溪河双线特大桥主拱顺利合龙。

 

  郑万高铁重庆段梅溪河双线特大桥主拱30日顺利合龙。郑万高铁北接河南郑州,南连重庆万州。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极大。梅溪河双线特大桥全长687.8米,跨径340米,是当今国内跨度最大的高铁无砟轨道上承式拱桥。中铁上海工程局郑万高铁梅溪河特大桥项目负责人魏焱波:大家都知道钢管是直的,我们最后成交是个弧形,我们就用“以折代曲”的施工方式,在加工的时候把它截成2-3米长的小节段,再把这些节段组拼装成大节段。接下来,梅溪河双线特大桥工程将进入到钢管内压注混凝土,以及外包混凝土浇筑施工阶段。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57年10月31日,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李政道、杨振宁荣获本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1957年10月31日,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李政道、杨振宁荣获本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杨振宁于1956年与李政道教授共同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原理,因而共获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这一原理彻底改变了人类对对称性的认识,为人们正确认识微观粒子世界开辟了新天地。提出非阿贝尔规范场理论,大大促进了四种基本相互作用的研究。杨振宁在粒子物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开拓性工作。另外,杨振宁还是统计物理、凝聚态物理、量子场论、数学物理等诸多领域中重要研究方向的先驱和奠基人。

 

  二、1986年10月31日,我国“极地”号科考船开始环球航行。

 

  1986年10月31日上午十时,我国第一艘极地科学考察船“极地”号,在青岛港拔锚启航。载着我国第三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的“极地”号由此开始了它的第一个航程,并作我国航海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中国第三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负责人谈到,这次赴南极考察的主要任务是:扩建完善长城站,同时进行多学科综合科学考察。整个航程二万六千七百海里,将穿越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往返全程预计二百零七天。

 

  三、1988年10月31日,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公路开通。

 

  1988年10月31日,中国大陆拥有了自己的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是204国道(上海至烟台)的入沪路段,从上海市区祁连山路至市郊嘉定县南门,是一条全立交全封闭设备全供汽车专用的高等级公路。这条公路首次采用了现代化的交通监控设施,全线设立了3个数据采集系统可采集到车速、车型和过路汽车数据。

 

  四、1992年10月31日 ,国务院批准建立海口保税区。

 

  1992年10月31日,继国务院批准在海南建立洋浦经济开发区之后,海口保税区日前又获国务院正式批准,这是海南经济特区在探索建立“特别关税区”的道路上迈出的新步伐。

 

  五、2011年10月31日,“70亿人口日” 世界人口总数达到70亿。

 

  2011年10月31日凌晨,成为象征性的全球第70亿名成员之一的婴儿在菲律宾降生。世界人口总数达到70亿,联合国人口基金将此日作为“70亿人口日”。根据《2011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在世界70亿人口中,18亿为10岁到24岁的青年人。

 

 

  六、2014年10月31日,世界第一个世界城市日。

 

  2014年10月31日,世界第一个世界城市日。世界城市日出自2010年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上发布的《上海宣言》中的倡议。倡议表示,将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闭幕之日定为世界城市日,让上海世博会的理念与实践得以永续,激励人类为城市创新与和谐发展而不懈追求和奋斗。2013年12月6日,第68届联合国大会第二委员会通过有关人类住区问题的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这是中国首次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国际日,获得了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支持。

 

  国外要闻

 

  一、国际原子能机构:阿根廷籍资深外交官拉斐尔·格罗西将出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接替今年7月去世的天野之弥。

 

  二、美国: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0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1.5%至1.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三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

 

  三、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30日发布消息说,俄一艘正在进行海上测试的新型核潜艇当天试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

 

  四、日内瓦:由叙利亚政府、反对派和民间人士代表组成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30日在日内瓦正式启动,开始就宪法改革事宜展开工作。

 

  五、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30日在伊斯兰堡出席中巴农业合作论坛时表示,巴基斯坦应当学习中国在农业领域中水资源利用、育种、机械化等方面的经验,努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扩大农产品出口。

 

  六、吉尔吉斯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总检察院新闻办公室29日发布通报说,今年以来吉尔吉斯斯坦已查封64个传播极端思想的网站。

 

  七、以色列:以色列外交部30日通过其官方推特账户发布声明说,由于与以色列财政部就津贴问题发生纠纷,以色列外交部从当天开始无限期关闭所有驻外使领馆。

 

 

  八、斯里兰卡: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29日在总统府签署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土地确权文件,正式将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土地划归给斯里兰卡城市发展局。

 

  九、捷克:为庆祝中国与捷克建交70周年,“视听中国 全球播映”纪录片《创新中国》开播仪式30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

 

  十、智利:智利总统皮涅拉30日上午在总统府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智利政府放弃主办原定分别于今年11月和12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优先应对国内局势。

 

  地方要闻

 

  一、天津:京唐城际铁路跨津蓟高速连续梁10月29日实现合龙。作为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和天津境内首座合拢的连续梁桥,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标志着京唐城际铁路建设全面提速。

 

  二、江苏:中国江苏省和美国纽约州29日在纽约市举行活动,庆祝双方缔结友好关系30周年。

 

  三、广东:10月30日,全国首个省级区域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式揭牌。

 

  四、福建:两岸出版与人文智库论坛30日在厦门举行,共有海峡两岸80余位出版业专家学者及业界代表围绕“深化两岸出版交流合作,促进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展开研讨。

 

 

  小测验

 

  1.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获悉,经中国人民银行同意,由中国互金协会和世界银行共同支持建设的全球数字金融中心10月29日在()正式成立。

 

  A.上海

 

  B.广州

 

  C.深圳

 

  D.杭州

 

  2.()重庆段梅溪河双线特大桥主拱10月30日顺利合龙,它北接河南郑州,南连重庆万州。

 

  A.郑万高铁

 

  B.渝万高铁

 

  C.南万高速

 

  D.郑万高速

 

  3.2013年12月6日,第68届联合国大会第二委员会通过有关人类住区问题的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这是中国首次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国际日,获得了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支持。

 

  A.国际社会日

 

  B.世界城市日

 

  C.社会城市日

 

  D.国际城市日

 

  4.中国江苏省和美国纽约州10月29日在纽约市举行活动,庆祝双方缔结友好关系()。

 

  A.20周年

 

  B.25周年

 

  C.15周年

 

  D.30周年

 

  【参考答案】 1-4 DAB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