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26)
http://www.zjgwy.org       2019-10-2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课程提供电子整理资料

 

时政课

点击图片加入10月时政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会谈。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会谈。习近平欢迎博索纳罗首次访华,感谢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发来热情洋溢的贺电。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巴建交45年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成为发展中大国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崛起的势头没有变,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发展中巴关系的政策没有变。当前,中国和巴西都处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开辟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愿景,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贡献正能量。习近平强调,双方要把握正确方向。要坚持双方互为发展机遇,坚持把同对方关系摆在本国外交优先位置,坚持推进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要发挥高层交往的战略引领作用,理解并支持彼此核心利益,不断加深政治互信,做以诚相交的好朋友、相互支持的好伙伴。要坚持务实利民。中方愿进口更多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巴西优质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拓展两国农业、能源、矿业、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合作。要打造合作新高地。把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打造为中巴合作新增长点。要促进民心相通。全面加强人文等领域合作,推动巴西足球、中国传统医药等各自特色领域交流,支持两国地方交往。要加强战略协作。双方要一道捍卫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包容、可持续发展,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中方支持巴方办好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二、习近平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习近平强调,要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习近平指出,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要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为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动力,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各行业供需有效对接提供服务,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要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探索在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能源电力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要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城市间在信息、资金、人才、征信等方面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保障生产要素在区域内有序高效流动。要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三、习近平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四、习近平会见出席2019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外方嘉宾代表。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外方嘉宾代表,同他们集体合影。习近平希望他们加强同中国的交流,真正“读懂中国”,切实增进中外相互了解和认知。“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21世纪理事会共同发起,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会议主题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30多位全球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和企业家与会。


  五、“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新中国成立70年党的对外工作理论创新研讨会”在京举行。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求是杂志社联合举办的“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新中国成立70年党的对外工作理论创新研讨会”25日在京举行。来自中央有关部门、高校智库和研究机构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中联部部长宋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他指出,回顾70年的历程,我们始终坚定不移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同时,拓展同各国交流互鉴;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同时,不断加强对国际社会的政治引领;在团结社会主义力量的同时,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同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捍卫党和国家利益的同时,促进各国合作共赢。


  六、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言人就欧洲议会决定授予伊力哈木“萨哈罗夫”奖发表谈话。


  针对欧洲议会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决定授予伊力哈木·土赫提所谓“萨哈罗夫”奖,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言人尤文泽25日指出,我们对欧洲议会以“人权”为幌子粗暴干涉中国内部事务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发言人说,伊力哈木大肆从事分裂国家的犯罪活动,煽动暴恐行径,其犯罪行为证据确凿,对其依法作出判决完全是中国司法主权范围内的事。这样的人被欧洲议会授予奖项,是对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纵容,也充分暴露了欧洲议会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和双重标准。发言人强调,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是国际社会相处之道。我们积极支持不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文化传统之间平等对话,但绝不容忍任何以抹黑、施压手段干涉中国内政的政治图谋。我们奉劝欧洲议会一些人正视事实,不做损害中欧关系健康发展的事情。


  七、中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再次展期。


  25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中央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50亿欧元。人民银行表示,中欧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将对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扩大中欧间本币使用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有助于促进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互换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50亿欧元,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八、我国最大直径公路盾构隧道右线贯通。


  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夹江隧道右线25日顺利贯通。这条隧道直径达15.46米,是我国目前最大直径的公路盾构隧道。据中铁十四局集团董事长吴言坤介绍,南京长江五桥夹江隧道盾构段全长1159米,是目前国内在建为数不多的超大直径盾构隧道。隧道穿越长江地层复杂,技术标准高,施工难度大。施工中,技术人员通过开展超前地层岩溶探测,量身打造了“新时代号”盾构机。盾构机整机长140米,重达3000吨,是目前世界上配置最先进的泥水平衡盾构机之一。作为南京第七条道路过江通道,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工程是连接南京主城区和江北新区的重要纽带,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大桥的开通将进一步缓解南京过江通道交通压力和促进江北新区发展。


  历史上的今天


  一、1597年10月26日,鸣梁海战。


  鸣梁海战又称鸣梁大捷,即公元1597年10月26日,朝鲜王国海军将领李舜臣指挥朝军与日军在今韩国鸣梁海峡进行了一场海战。朝军利用鸣梁海峡特殊的地理特征以十二艘板屋船击退日军战船一百三十艘,成为海战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


  二、1863年10月26日,现代足球诞生日。


  1863年10月26日,英国足协在伦敦成立,制定了第一个足球规则,宣告了现代足球运动的诞生。以后,人们就把这一天作为现代足球的诞生日。


  三、1958年10月26日,中国志愿军全部撤离朝鲜。


  1958年3月12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发布撤军公报,决定于1958年年底以前,志愿军分批全部撤出朝鲜。志愿军从3月15日到10月26日,分三批全部撤出朝鲜回国。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八年中,卓越地完成了祖国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及朝鲜人民团结一致、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共同抗击美军的侵略,对保卫朝鲜人民的革命成果,保卫中国的安全和支援朝鲜人民的和平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1958年10月25日,最后一批志愿军官兵撤离平壤回国。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4日宣布,联合国即将启动该机构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关于人类未来前景的全球对话活动。


  二、美国: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斯蒂芬妮·格里沙姆确认,为节约行政开支,白宫打算要求所有联邦政府机构不再订阅纸质版《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


  美国财政部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财年(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同比增长约26%,升至约9844亿美元,为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


  三、俄罗斯: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25日表示,为防范针对俄罗斯的网络攻击,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在关键领域推行俄国产软件保障系统。


  俄罗斯圣彼得堡中涅瓦造船厂24日发布消息说,俄将打造第一艘无人驾驶科考船“先锋-M”号,预计明年可建成下水,将在黑海和亚速海执行全年候科考工作。


  四、德国:总部位于德国的公益组织“食品观察”24日在官网发布一份调查报告称,该组织对购自多国的婴幼儿奶粉进行检测,在部分奶粉中检出芳香烃矿物油残留物。


  五、日本:第22届日中卡拉OK大赛25日晚在东京落幕。该活动以“日本人唱中文歌、中国人唱日文歌”的形式架起中日友谊桥梁。


  六、韩国:韩国统一部25日表示,朝鲜方面当天通知韩方,希望在约定时间内移除金刚山旅游区内的韩方投建设施。


  七、澳大利亚:中国驻悉尼总领馆25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广东省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40周年,当地各界代表250余人出席招待会。


  八、马来西亚:马来西亚首家数字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纳闽分行25日在马来西亚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举行开业仪式。该分行获得了马来西亚首块数字银行牌照和中国建设银行在东南亚首张人民币清算行牌照。


  九、也门:也门政府官员25日说,也门政府与也门南方过渡委员会已达成一项权力分配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新政府。


  十、智利:智利外交部长特奥多罗·里韦拉24日对媒体表示,预计11月中旬在智利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如期举行,智利政府将采取适当措施保障会议成功。


  十一、博茨瓦纳:博茨瓦纳首席大法官特伦斯·兰诺瓦内25日在首都哈博罗内宣布,现任总统莫克维齐·马西西领导的民主党在日前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中获胜,马西西将继续担任总统。


  地方要闻


  一、山东: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新型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船“东方红3”船25日在青岛入列。作为全球最大静音科考船,其综合科考能力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二、江苏:25日从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获悉,在当日于上海落幕的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上,由该公司承担的智能电网动态防雷科技成果获国际大电网会议(CIGRE)标准工作立项。这标志着我国承担起“动态防雷”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三、湖南:25日,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于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农博会以“绿色与品牌·交流与合作”为主题。


  四、广东:25日,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共同主办的2019年“岭南科学论坛·双周创新论坛”系列活动之绿色科技建造技术建设美丽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在广东科学馆召开。


  五、河北:随着24日河北沧州仵龙堂风电场15号风机成功并网,河北南部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千万千瓦,达到1000.7万千瓦,占总装机规模的25%。


  六、海南:海南省政府近日印发《海南省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明确海南基本取消本省(除三沙外)落户限制,省外居民可在满足一定条件下落户。


  小测验


  1.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会谈,习近平指出,中巴建交()来,双方始终(),成为发展中大国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


  A.45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


  B.50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


  C.55年;相互尊重、共同发展、和谐共享


  D.60年;相互尊重、共同发展、和谐共享


  2.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


  A.智能制造


  B.供应链管理


  C.区块链技术


  D.数字资产交易


  3.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南京长江()隧道右线10月25日顺利贯通。这条隧道直径达15.46米,是我国目前最大直径的公路盾构隧道。


  A.G3公铁大桥夹江


  B.铜陵胥坝夹江大桥


  C.s221胥坝南夹江大桥


  D.第五大桥夹江


  4.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外方嘉宾代表,今年会议主题是“()”。


  A.创新发展经济全球化和出发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


  B.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


  C.新一轮经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经济全球化再出发


  D.创新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完善中国改革开放新步伐


  1、【答案】A


  【解析】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会谈,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巴建交45年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成为发展中大国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


  2、【答案】C


  【解析】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


  3、【答案】D


  【解析】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夹江隧道右线10月25日顺利贯通。这条隧道直径达15.46米,是我国目前最大直径的公路盾构隧道。


  4、【答案】B


  【解析】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外方嘉宾代表,今年会议主题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