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血液、血细胞、血型常识
http://www.zjgwy.org       2022-12-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血液、血细胞、血型常识”。
 
  一、血液
 
  血液是流动在心脏和血管内的不透明红色液体,主要成分为血浆(约占55%)、血细胞(又称血球,约占45%,由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组成)、遗传物质(染色体和基因)构成。对维持生命起重要作用。
 
  静脉血:含较多二氧化碳,呈暗红色。注意并不是静脉中流的血是静脉血,动脉血中流的是动脉血,因为肺动脉中流的是静脉血,肺静脉中流的是动脉血。
 
  动脉血:含氧较多、二氧化碳较少,呈鲜红色。在体循环的动脉中流动的血液以及在肺循环中从肺回到左心房的肺静脉中的血液。
 
  二、血细胞
 
  1、红细胞:主要的功能是运送氧。红细胞较少,就会贫血。
 
  2、白细胞:在体内有抵抗疾病的重要作用,当病菌侵入人体时,白细胞能穿过毛细血管壁,集中到病菌入侵部位,将病菌包围,吞噬。白细胞疾病:白细胞减少症、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等。
 
  3、血小板:止血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出血性疾病:紫癜、血友病等。以上是对血细胞的分析,下面看血型。
 
  三、血型
 
  对血液分类的方法,通常指红细胞的分型,依据是红细胞表面是否存在某些可遗传的抗原物质。最重要的两种为“ABO血型系统”和“Rh血型系统”。
 
  ABO血型可分为A.B.AB和O型等4种血型。AB型可以接受任何血型的血液输入,因此被称作万能受血者。O型可以输出给任何血型的人体内,因此被称作万能输血者、异能血者。血型系统对输血具有重要意义,以不相容的血型输血可能导致溶血反应的发生,造成溶血性贫血、肾衰竭、休克以至死亡。
 
  刷题巩固
 
  1、红细胞是血液中数量最多的一种血细胞,它在人体中的主要作用是(   )。
 
  A、将氧气从肺运送到身体各个组织
 
  B、作为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帮助身体抵抗传染病以及外来感染
 
  C、促进血液中的生物化学反应,辅助生物体的新陈代谢
 
  D、在血管破裂时大量聚集,起到凝血作用
 
  解析:
 
  本题考查生物常识。
 
  A项正确,红细胞中含有血红蛋白,血红蛋白能和空气中的氧结合,红细胞的主要作用就是通过血红蛋白将吸入肺泡中的氧运送到身体各个组织,再通过血红蛋白,将各个组织中的二氧化碳运输回肺部排出体外。
 
  B项错误,作为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帮助身体抵抗传染病以及外来感染是白细胞。
 
  C项错误,促进血液中的生物化学反应,辅助生物体的新陈代谢是酶的作用。
 
  D项错误,在血管破裂时大量聚集,起到凝血作用的是血小板。
 
  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