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国航天发射场相关考点
http://www.zjgwy.org       2022-06-1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航天发射场相关考点”。

 

  一、航天发射场选址


  1.安全因素


  安全是航天发射的首要条件,理想的发射场选址应在地广人稀的地方。火箭发射过程中掉落的残骸可能危及周围居民安全,从发射台开始沿着发射方向周围应无建筑及人员。在发射载人飞船时,还需要考虑飞船逃逸的着落场,我国的酒泉发射场身处人烟稀少的戈壁滩,就极大地提高了载人发射任务的安全性。


  2.位置因素


  航天器在发射过程中需消耗大量燃料来达到一定速度离开地球表面,利用地球本身自转带来的速度,可大大降低对燃料的需求。地球低纬度速度较高,高纬度速度则较低。发射自西向东的卫星和地球静止卫星,最好更多借用地球自转,从纬度低的地方发射;发射自东向西的卫星,从高纬度出发则更容易克服地球自转。


  3.气候因素


  有利的天气条件对航天发射也十分重要。温差变化小、气候稳定的环境,可以增加航天器的年试验周期和允许发射的时间,同时也有利于航天器的发射和跟踪。


  4.交通因素


  航天发射场对运输条件有很大依赖。可选在靠近铁路或机场等交通便利的地区,方便运输,也可选在靠近大型港口的地区依靠水运运输,减少运输受到的限制,我国的文昌发射场就建在了离海岸港口较近的文昌市。


  二、我国的发射场


  目前我国已建成四大航天发射场,包括酒泉发射场、太原发射场、西昌发射场以及文昌发射场,形成了沿海内陆相结合、高低纬度相结合、各种射向范围相结合的格局。


  1.酒泉发射场


  位置:酒泉发射场位于中国西北部甘肃省酒泉市。


  优势:


  (1)这里位于戈壁滩,人烟稀少,200 千米以内基本为无人区,安全性好;


  (2)地势开阔,是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理想的回收着陆场所;


  (3)距海岸线远,可以充分利用已基本形成的陆上航天测控网;


  (4)气候干燥少雨,雷电日少,一年四季多晴天,容易满足发射条件,可为航天发射提供良好的自然环境条件,每年约有300天可以进行发射试验。


  主要任务:


  酒泉发射场是我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是世界三大载人航天发射基地之一。酒泉发射场主要承担返回式卫星的发射、载人航天工程和航天员应急救生等任务。未来,酒泉发射场还将继续承担神舟飞船的发射任务,将更多航天员送往太空,探索宇宙的奥秘。


  2.太原发射场


  位置:太原发射场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北的高原地区。


  优势:群山环抱、地势高峻,安全性高。特殊的经纬度使这里成为我国近地、极地轨道卫星发射理想的场所。


  主要任务:这里通常发射气象、资源等太阳同步轨道卫星。


  3.西昌发射场


  位置:西昌发射场位于四川省西昌市大凉山峡谷腹地。


  优势:


  (1)这里属于亚热带气候,纬度低,海拔高,地空距离短,发射角度好;


  (2)峡谷地形,年平均气温18℃,日照达320 天,发射窗口长,每年10月至次年5月是最佳发射季节;


  (3)交通便利,附近机场满足大型飞机起降,路网发达。


  主要任务:从西昌发射场起飞,可充分利用地球自转,消耗较少的燃料就能到达预定轨道。这里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导航、通信、广播、气象卫星等试验发射和应用发射任务。


  4.文昌发射场


  位置:文昌发射场位于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是中国首个滨海航天发射基地。


  优势:


  (1)纬度低、发射效费比高,同等条件下能够使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提升15%以上;


  (2)射向宽、安全性好,火箭射向1000公里范围内均为海域,残骸落区均在海上;


  (3)海运便捷、可行性强,能够解决铁路、公路和空运均无法运输大尺寸火箭的难题;


  (4)无毒无污染、绿色环保,是我国首个全面采用液氢、液氧、航空煤油等新型推进剂的发射场。


  主要任务:空间站各舱段以及天舟货运飞船将从文昌发射场起飞,出征太空、翱翔宇宙。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