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什么是有源降噪
http://www.zjgwy.org       2021-08-2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什么是有源降噪”

  简介

  利用电子线路和扩声设备产生与噪声的相位相反的声音──反声,来抵销原有的噪声而达到降噪目的的技术,也称为反声技术。用于有源降噪的仪器设备称为电子吸声器或电子消声器。有源降噪技术和利用吸声材料将声能转变为热能的降噪技术相比,其原理截然不同。

  从本质上来讲,有源降噪相当于在原系统中引入了一部分负反馈的电路(开环或者闭环都有),从而在实际输出时可以大幅削弱原来噪声信号的幅度、功率与分贝,达到实际降噪的目的。原理核心思想就是反馈与系统的自稳定原理。

  有源降噪的仪器系统

  有源降噪的仪器系统主要包括传声器、放大器、调相装置、功率放大器和扬声器。它是一种能够减少传声器邻区声压的电声负反馈系统。传声器将所接收到的声压转变为相应的电压,通过放大器把电压放大到反相装置所要求的输入电压,经反相装置将这个电压的相位改变180°,送给功率放大器,功率放大后推动扬声器使其产生与原来的声压大小相等而相位相反的声压,这两个声压彼此相互抵销,达到降低噪声的目的。为了有效地实现反声作用,使用的各种设备应分别满足下述要求:

  ①传声器:在使用频率范围内,作用声压和输出电压的相位改变应很小;有恒定的比例关系,即有平直的频响特性;灵敏度要高。

  ②扬声器:放大器的输出变压器和扬声器耦合时,电压常产生相当大的相位变化。为避免这种现象,反声技术所用的扬声器最好采用阻抗较高、而且用无变压器的直接耦合式的联结。为保证反声系统所用的扬声器为简单辐射器,应安装在内壁有高效率吸声处理的扬声匣内。为使扬声器在规定的频率范围内基本上保持平直的频响特性,可在其磁场结构的后部,加一层绸缎类的多孔性声阻。

  ③放大线路:要求频率响应平直,各级的相位变化不大;各级间不出现再生和正反馈。为了避免,可用使输出信号随频率增加而下降的办法。

  降噪效果

  有源降噪系统在理想的条件下所能达到的降噪效果。但环境中的噪声频率的成分很复杂且强度随时间起伏,往往在某些频段和位置上的噪声被抵销,而在另外一些频段和位置上却有所增加,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

  刷题巩固

  1、降噪耳机是指利用某种方法达到降低噪音的一种耳机,通常采用的降噪方式分为主动降噪和被动降噪。现在流行的“有源消声”这一技术就是利用声波叠加的原理消除噪声的。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采用硅胶耳塞等隔音材料来阻拦外界噪声是一种主动降噪

  B.“有源消声”技术是一种被动降噪

  C.“有源消声”是通过降噪系统产生与外界噪音完全相同的声波,将噪音中和的

  D.“有源消声”是需要电子系统处理的

  【解析】D

  第一步,本题考查科技成就。

  第二步,有源消声也称主动消声。是指拾取噪声(振动)源的信息,再用信号处理技术和特殊的电声器件,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产生与原来噪声(振动)幅值相等而位相相反的次级噪声(振动)来使其相互抵消。 利用电声器材说明“有源消声”是需要电子系统处理的。

  因此,选择D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