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瓷器的发展概况
http://www.zjgwy.org       2020-09-2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古代中国的瓷器发展概况。


  在商朝之前的早期居民使用的为陶器,在商代出现原始的瓷器,在郑州商代遗址和黄陂盘龙城遗址的商代中期墓葬中出土较多的原始瓷器,器形也较多。


  东汉时期出现成熟的青瓷。青瓷以瓷质细腻,线条明快流畅、造型端庄浑朴、色泽纯洁而斑斓著称于世。东汉青瓷的产地主要在浙江宁绍平原、金华丘陵和永嘉沿海地区,其中以越窑青瓷为代表。


  西晋时期出现青釉褐斑瓷褐和鸡首壶。南朝时期随着佛教的传入,出现莲花状的瓷器。北朝时期出现成熟的白瓷。白瓷是在青瓷基础上发展而来,在烧制青瓷的釉料中没有或只有极微量的呈色剂,生坯挂釉,入窑经过高温火焰烧成的素白瓷器。


  唐朝时青瓷与白瓷形成“南青北白”的两大窑系。南青指的南方浙江的越窑青瓷。以慈溪县上林湖、上虞县窑寺前的产品最具代表性,从商周战国秦汉六朝几代,这里一直以烧制青瓷为主,具有深厚的制瓷基础和技术力量,至唐代技艺更加娴熟,被称为“诸窑之冠”。北白指的是北方河北的邢窑白瓷,以内丘城为中心发展起来。白瓷历史可上溯到北朝,隋后期曾短期繁荣,经过唐早期的低靡,唐中期生产极盛,晚唐开始衰落。


  唐朝除两大窑系外,在陶瓷烧制工艺方面还出现唐三彩。唐三彩,全名唐代三彩釉陶器,是盛行于唐代的一种低温釉陶器,釉彩以黄、绿、白三色为主,所以人们习惯称之为“唐三彩”。最早、最多的唐三彩出土于洛阳,亦有“洛阳唐三彩”之称 。


  宋代是瓷器的繁荣时期,发展为“五大名窑”。分别是官窑、汝窑、定窑、哥窑、钧窑。官瓷代表着中国陶瓷艺术的最高成就,由官府直接营建,因为胎土含铁量极高,手感沉重,胎土呈深黑褐色,后称“紫口铁足”。汝窑因产于汝州而得名,汝瓷造型古朴大方,以名贵玛瑙为釉,色泽独特,有“玛瑙为釉古相传”的赞誉。定窑原为民窑,北宋中后期开始烧造宫廷用瓷,其创烧于唐,极盛于北宋及金,终于元,以产白瓷著称,兼烧黑釉、酱釉和绿釉瓷,文献分别称其为“黑定”、“紫定”和“绿定”。哥窑胎多紫黑色、铁黑色、也有黄褐色,釉色以炒米黄、灰青多见,经染色后大纹片呈深褐色,小纹片为黄褐色,也称“金丝铁线”“墨纹梅花片”“叶脉纹”“文武片”等。钧窑受道家思想深刻影响,在宋徽宗时期达到高峰。


  元代以青花瓷为代表,青花瓷生产于唐代,兴盛于元代。成熟的青花瓷出现在元代的景德镇,纹饰最大特点是构图丰满,层次多而不乱。明清时期以彩瓷和珐琅彩为代表。在彩瓷发展上明清时期开始出现釉上彩(粉彩),同时也是彩瓷发展的盛期,以景德镇窑成就最为突出。珐琅彩是清代皇室自用瓷器中最具特色,釉上彩瓷中最为精美的彩瓷器。画尽了皇家身份的高贵与荣华,乾隆珐琅彩瓷是清代康,雍,乾三代珐琅彩瓷中最为精美的巅峰之作,具有古典美的乾隆仕女游园罐是其代表。


  【刷题练习】瓷器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一个重要的创造。下列瓷器出自两宋时期的是(  )


  A.造型精美生动的鸡首壶


  B.“如冰如玉”的越窑青瓷


  C.“类雪似银”的邢窑白瓷


  D.布满冰裂纹的哥窑瓷


  【答案】D。解析:A项的鸡首壶出自西晋时期。B项越窑青瓷出自东汉时期。C项邢窑白瓷出自唐朝。D项哥窑是宋朝的五大名窑。故本题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