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20道常识自测题
http://www.zjgwy.org       2020-01-1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www.zjgwy.org)给大家整理了20道常识题,快来测测你都会吗?

 


  1、我国明代“七下西洋”的航海家是谁?


  2、解放战争时期著名的“三大战役”中第一个打响的是哪个战役?


  3、马可波罗是在哪个朝代来到中国的?


  4、我国六大古都中建都最早的是那座城市?


  5、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改国号为什么?


  答案


  1、郑和;2、辽沈战役;3、元朝;4、西安;5、周


  


  6、我们常说的“一打”啤酒是指多少瓶啤酒?


  7、广东人将传统小吃“馄饨”称为什么?


  8、国色天香指的是哪种植物?


  9、用来测量钻石重量单位是?


  10、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号码是多少?


  答案


  6、12瓶;7、云吞;8、牡丹 ;9、克拉;10、12315


  


  11、变脸是我国哪个表演戏剧的绝活?


  12、越剧《十八相送》是描写了哪段古代爱情故事中的情节?


  13、久负盛名的孔雀舞是我国哪个民族的传统舞蹈?


  14、世界上有“钢琴诗人”之称的钢琴家是哪一位?


  15、《沂蒙山小调》是哪个省的民歌?


  答案


  11、川剧 ;12、梁山伯与祝英台;13、傣族;14、肖邦;15、山东


  


  16、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花是什么?


  17、随着季节变化而南北迁移的鸟类统称之为什么?


  18、标准中国象棋中,一共有多少个棋子?


  19、我们通常所说的“干冰”是那种气体的固态存在方式?


  20、一般被称为“万能献血者”的血型是什么?


  答案


  16、紫荆花;17、候鸟;18、32 ;19、二氧化碳;20、O型


  【真题训练】


  ①西亚是亚洲西部的简称,人们把这一地区和埃及一起称为中东


  ②西亚处在欧洲,亚洲和非洲的交结地区,它联结着地中海、黑海、红海、阿拉伯海和里海五个重要水域,被称为“五海之地”


  ③西亚是欧洲同广大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间的纽带


  ④古代有名的丝绸之路,就是通过西亚,把我国的锦缎运到古罗马


  ⑤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也是通过西亚往返于北京和威尼斯之间


  ⑥自古以来,西亚就是亚、非、欧三洲之间交往的必经之途


  对以上6个句子,排序正确的一项是(    )。


  A. ①②③⑥④⑤


  B. ②③①④⑤⑥


  C. ②①③⑥④⑤


  D. ①②③⑤④⑥


  解析:


  【考点】语句排序。


  【答案】:A。先确定首句,①句为提出话题的表述,适合做首句,排除B项和C项。再确定邻句,④句提到“丝绸之路”,属于汉代,⑤句出现时间“13世纪”,根据时间顺序,确定④句在前,⑤句在后,排除D项。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涨知识】


  马可·波罗,根据其本人自述的《马可·波罗游记》(以下关于其本人经历的描述,均来自《马可·波罗游记》,其关于中国的经历的描写,在中西方史学界尚存有一定争议,而且争议双方都不能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其来过或者未来过中国。马可波罗是13世纪威尼斯的旅行家和商人,17岁时跟随父亲和叔叔,沿陆上丝绸之路前来东方,经两河流域、伊朗高原、帕米尔高原,历时四年,在1275年到达元朝大都(今北京)。自称在中国游历了17年,并曾担任了元朝官员,访问当时中国的许多地方,到过云南和东南沿海地区。


  1289年波斯国王阿鲁浑的元妃去世,阿鲁浑派出三位专使来元廷求婚。忽必烈选定阔阔真为元室公主,马可波罗趁机向忽必烈大汉请求参与护送任务,在完成使命后,他们可以并顺路归国。


  1292年春,马可波罗随三使者护送阔阔真公主从泉州起航出海到波斯成婚。1295年马可波罗一家回到意大利。


  回意大利后,马可·波罗在一次海战中被俘,在狱中他口述了大量有关中国的故事,其狱友鲁斯蒂谦写下著名的《马可·波罗游记》。


  《马可·波罗游记》记述了他在东方最富有的国家——中国的见闻,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热烈向往,对以后新航路的开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也是研究我国元朝历史和地理的重要史籍。


  尽管马可·波罗的游记中存在有一些漏洞和谬误,以至于有些人藉此草率地认为其口述的《马可·波罗游记》为纯粹的杜撰,但是不能否认这个传奇人物及其作品在史学界、文学界以及中西文化交流中所产生的积极意义。

 

\

 

  刷有质量的常识题目,建议加入公考通【常识直播刷题课】,原价199,现预售仅需1元


  刷题时间:1月16日-20日,每晚19:30开刷。提醒,课前不提供当天刷题内容,边上边做边讲,每节课50题左右,刷过的题目当天课程结束后会整理成电子档传到资料区供大家下载。


  出题范围:法律、政治、经济、科学、人文历史、公文、管理、地理国情


  讲课老师:李猛元。有4年公考培训授课经验,公考通公基、常识教研负责人,精通各地事业单位笔试内容,善于借助有趣的形式向学员传达有用的知识。


  双重福利


  1.五天直播的课上,会抽发言的考生送价值149元的四册公基真题库(4000题)


  2.五天连续朋友圈打卡,截图发给助教微信,可以领取神秘奖品(点击下图加入课程)

 

常识直播刷题课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