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浙江省考积累:中国自然环境知识梳理
http://www.zjgwy.org       2019-03-0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常识判断是考查考生平时知识积累的重要部分,这部分知识范围广泛包罗万象,要求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考生不仅平时要多观察多积累,更要注意总结才能便于记忆。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整理了中国自然环境知识,希望能对各位考生带来帮助。


  一、地形概述


  1.总况:我国地形复杂多样,平原、高原、山地、丘陵、盆地五种地形齐备,山区面积广大,约占全国面积的2/3;


  2.三大阶梯:地势西高东低,大致呈三阶梯状分布。


  第一、二阶梯分界:昆仑山、祁连山、横断山脉;


  第二、三阶梯阶梯: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3.主要山脉分布


  (1)东西走向的三列:由北而南为天山一阴山一燕山;昆仑山一秦岭;南岭。


  (2)东北一西南走向的三列:从西而东为大兴安岭一太行山一巫山一雪峰山;长白山一武夷山;台湾山脉。


  (3)弧形山脉:喜马拉雅山。


  二、主要地形及特征


  1.四大高原


  (1)青藏高原: 海拔最高; 雪山绵延,冰川广布;水能、地热、太阳能丰富。远看是山、近看成川。


  (2)内蒙古高原; 中国第二大高原; 地面坦荡,很多地方是一望无际的原野。


  (3)黄土高原: 黄土堆积区, 雨热同期,植被稀疏,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容易发生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旱涝霜冻等气象灾害。


  (4)云贵高原; 中国第四大高原; 气候受地形影响较大,在高山地区垂直差异明显。典型地貌:喀斯特地貌,《徐霞客游记》有相关记载。


  2.四大盆地


  (1)塔里木盆地; 世界第一大内陆盆地; 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河流:塔里木河。地貌:雅丹地貌(风蚀蘑菇)。


  (2)准噶尔盆地; 中国第二大盆地; 河流:额尔齐斯河。地貌:魔鬼城。


  (3)柴达木盆地; 高原盆地; 大部分为戈壁沙漠,东部多沼泽盐湖。


  (4)四川盆地; 紫色盆地; 古代水利工程:都江堰。土壤颜色:紫色。成都平原:“天府之国”。


  3.三大平原


  (1)东北平原; 又叫松辽平原,由三江平原、辽河平原、松嫩平原三部分组成。是中国最大的平原。


  (2)华北平原; 是中国第二大平原。


  (3)长江中下游平原; 鱼米之乡。


  4.主要丘陵:辽东丘陵、山东丘陵、东南丘陵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