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法律   
法律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全面依法治国
http://www.zjgwy.org       2019-09-0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常识判断是考查考生平时知识积累的重要部分,这部分知识范围广泛包罗万象,要求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考生不仅平时要多观察多积累,更要注意总结才能便于记忆。本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常识,一起来涨知识吧!

 

 

  【提出】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全面的战略部署。


  【基本原则】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的内容如下:


  原则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原则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


  原则三: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平等是社会主义法律的基本属性。


  原则四: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国家和社会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


  原则五: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


  【四个全面】


  “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而在“四个全面”里,“全面依法治国”扮演着为其他三个“全面”提供法治保障的角色。


  【两个阶段】


  在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明确指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由以上报告内容可知,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并非是到本世纪中叶的任务。因此,选择C选项。

 

真题巩固


  (2019·内蒙古)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下列说法不准确的是:


  A.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B.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中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C.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


  【参考解析】正确答案:C

 

  在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由此可知,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并非是到本世纪中叶的任务。因此,选择C选项。


  A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B项:“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2018年8月2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D项: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到:我们要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法治问题上的理论成果;我们要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




互动消息